转危为机,发展才有出路

发布时间:2020-07-30

2020年4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召开,主题为“应对疫情冲击与要素市场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出席会议并发言。


转危为机,发展才有出路

从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来看,在全球经济都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的形势下,我国宏观经济也面临较大挑战,特别是外向型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协同运作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大。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我们要积极落实“三稳四保一加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抓紧机遇、转危为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双胜利”。


在面对新问题、新挑战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中国拥有超大的国内市场和完整的产业链布局,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特别是在应对重大公共危机时,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独特优势。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2%和6.0%。3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9.1%,降幅较1-2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


短期来看,一季度指标占全年总量较小,如果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后期可能会出现“V”型反弹;长期来看,每次大危机都会催生出一轮新的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信息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将实现快速增长。此次疫情虽然对传统消费和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线上消费和信息化需求爆发式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实际上,一季度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内的11家中央企业净利润仍实现正增长。通信行业整体收入增长从去年三季度的-2%升至今年一季度的2%。


因此,为夺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双胜利”,应全面客观把握宏观形势,顺势而为、转危为机。一方面要抓好疫情防控,加快相关行业的数字转型;另一方面要全力服务支撑地方政府数字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


为此建议,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人民群众通信保障服务的“最美逆行者”。疫情期间,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线上娱乐等信息化应用需求井喷,作为基础通信运营商,要把满足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通信需求作为助力防疫工作的重要内容;关键时期,要加快转型,不唯份额唯价值,推动通信行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确保我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贡献力量。


一、当前我国基础建设的重心已经开始从“铁、公、基”转向“云、大、物、5G、特高压”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需求侧来看,近期地方政府数字化建设也再次掀起高潮,目前全国已有11个省级政府公布了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因此,我们要紧跟‘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数字化、企业生产经营智能化、公众消费线上化’需求,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等领域重点发力”。


二、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稳是大局,在继续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基础上,提出了“六保”。在国家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前,必须担负起央企责任,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奋发有为,以

更大的精力投入到改革发展工作当中。一是确保基础通信服务安全畅通。全力保障满足政府、企业、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通信需求,为保持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如期推进。全力保障5G等重大工程项目按计划如期推进,为国家新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三是确保新技术新业务快速应用。加大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和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场景的推进速度,全力刺激新兴消费需求。四是确保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牢牢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展中再不能走大水漫灌、简单式、排浪式发展的老路,继续巩固和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空间。五是确保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按照数字化转型要求,全力满足客户侧数字化需求,全面加快自身管理与生产当中的数字化转型,加大生产要素合理分配和生产流程再造。


三、坚定促改革,全面激活市场化配置要素的体制机制。《意见》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是新时代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意见》分类中第一次把数据要素作为五个要素之一,对企业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提高土地房产的利用效率。土地要素使用上关键就在于“盘活存量、严控增量”。要进一步丰富盘活及运营模式,规范出租行为,积极探索合作开发模式,有效化解失地风险。增量上看,要坚持资源统筹安排和集约利用,研究制定各类用房的申请和调配制度,统筹规划云资源池等基础资源建设,减少重复,提升自有资源利用率和资源整体价值。


二是强化人才队伍转型,提升人力资源效率。“人才是第一资源”,劳动力在5个生产要素中是最活跃的。要坚定不移做深做实三项制度改革,持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真正把人的“创造性、积极性”调动起来。基于组织体系重构、流程再造优化岗位分工,明确能力标准,健全培训体系,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调整人员数量布局,加强前中后台、各级本部与一线的交流,加快培养一批“CT+IT”复合型人才和数字化创新人才,提升整体人力资源价值创造能力。


三是整合和利用资本优势,加快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以资本为纽带,以提升资本运营效率、提高资本回报为目标,完善在创新领域产业链布局,通过产业协同、战略合作等方式,共同开发新产品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提高供给质量,推动提升创新能力和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同时,要充分发挥财务、融资租赁的优势,积极拓展供应链金融,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


四是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更加突现了加快自主创新、研发和掌握更多国之重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建设,增强SDN/NFV等核心技术领域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率,逐步实现核心系统的自主可控。充分体现技术、知识、管理等要素的价值。


五是全面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释放数据要素红利。我们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整合和持续丰富数据资源,强化服务数字化社会治理与应急响应的大数据运营能力,聚焦社会治理和政府应急体系的数据重构,增强不同场景的数据应用,扩大在大数据领域的领先优势,提高价值变现能力,提升数据要素的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