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场培育、交易规则和市场主体看要素市场改革

发布时间:2020-07-30

2020年4月22日,由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承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召开,主题为“应对疫情冲击与要素市场改革”,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方晋出席会议并发言。


从市场培育、交易规则和市场主体看要素市场改革

一、要素市场改革非常及时和必要

要素市场改革是真正的供给侧改革,它通过提升生产要素的数量和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对经济的长期增长具有基础性作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于经济增长的关注点主要聚焦在需求侧,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过了高速增长的阶段,投资的边际效益也在不断递减。面对冲击力非常大的新冠疫情,如果我们还是回到过去把着力点放在需求侧的老路上,无论是应对疫情的短期冲击,还是有效化解其长期影响,效果都会非常小。因此,当前把政策着力点放在供给侧,特别是放在要素市场的改革上,非常及时和必要。


要素市场的改革其实已经提了很多年,关于要素市场滞后于商品市场,以及要素市场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大家都非常熟悉。但很遗憾的是,因为过去这些年我们日子还过得下去,真正的有价值的要素市场改革推不动。现在面对新冠疫情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素市场真的不改不行了。


二、从三个层面看要素市场改革

对于土地、资源、资本、劳动、技术乃至信息、知识等生产要素,都可以从市场运行的一般规律和机制的层面来分析要素市场改革。


第一个层面,要素市场本身的培育和发展,构建和扩展来看,中国当前的现状是很多生产要素没有市场,或者市场受到严重的分割和限制比如生态环境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但目前其尚缺乏市场交易。比如一些特殊性质的土地不能进入市场,或是交易严重受限。比如劳动力不能自由流动,虽然最近300万人以下的城市落户完全放开了,但是大城市、特大城市还未放开,劳动力市场仍然是处于被分割的状态。


第二个层面,市场交易规则来看,还有许多需要改革的地方。市场准入、市场定价机制、市场监管规则、政府的税收和收费、竞争规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都对要素市场的运行产生了影响。比如说石油这样重要的自然资源仍然是政府定价,没有实现市场定价。再比如,信息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但信息技术的平台经济特性容易造成事实上的垄断,不利于下游的消费者。


第三个层面,市场主体来看,要素市场中存在一些不合格的市场主体,它们对价格信号不敏感,很多行为会对市场造成扭曲。比如说有很多机构和企业做决策不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但又参与在银行贷款等资源的供给和需求中,这必然会影响整个市场的运行,影响真正合格的市场主体参与市场。


从以上三个层面看,几乎每种生产要素的市场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要素市场改革:一是要建立、完善和扩大要素市场,不仅有利于经济效率提升,而且可以发挥中国作为超大规模经济体的规模报酬递增效应;二是要建立公平公正、透明开放的要素市场交易规则,完善市场准入、监管和定价机制;三是要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将不合格的市场主体清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