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毕节绿色发展 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课题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19

2020年6月18日上午,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推动毕节绿色发展 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课题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博智所一直关注绿色发展的改革和实践。2019年,博智所承担了“毕节试验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课题。2020年,博智所在前一课题基础上,聚焦绿色发展,设立了“推动毕节市绿色发展,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课题,旨在推动毕节市绿色发展可操作化,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提供切实的抓手。


毕节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试验区。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同志亲切关怀下,在时任省委书记胡锦涛同志亲自倡导下,1988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毕节试验区。2014年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作出重要批示,赋予毕节试验区“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一条新路子”“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探索新经验”的历史使命。2018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毕节试验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次课题研讨会旨在邀请专家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及核心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毕节实现兼顾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绿色发展方式,更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


毕节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嵩,毕节市能源局陈立参加研讨会并介绍了毕节绿色发展现状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生态环境部研究员夏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洪涛,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潘灿平,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郭兆晖,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主任钟丽锦参与会议并围绕如何在毕节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会议由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俞建拖主持,能源基金会气候变化国际事务主管辛嘉楠、气候变化国际事务研究员董钺、总裁办公室项目助理经理张笑寒参与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