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晋访问联想未来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6

8月24日下午,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方晋应邀到访联想,参观联想未来中心,了解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并与联想基金会就如何开展乡村教育信息化项目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今年3月,为了解欠发达地区学生居家信息化学习的相关情况,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对中西部8个省市区的21个县级中小学生及教师进行了问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受信息化基础设施、设备普及率以及家庭支出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居家信息化学习可能会进一步拉大城乡教育差距,并产生一系列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为此,博智所与联想基金会等共同发起了乡村教育信息化项目,希望通过各方资源整合及专家团队支持,探索乡村教育信息化的新方法、新模式,通过项目干预影响学生、老师、学校及家长,尤其是提高乡村学生和老师的信息化素养,缩小乡村与城镇教育信息化差距。


在联想基金会理事长刘晓林的陪同下,方晋所长首先参观了联想未来中心,通过现场体验,了解联想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在居家生活、日常办公及行业信息化等方面的应用和案例,其中,将在乡村教育信息化项目中应用的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集合了智慧课堂、教师备授课、英语听说考试模拟训练、人工智能教学平台以及智慧阅卷等,目前已落地全国400余所中小学校。



参观结束后,双方就乡村教育信息化项目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联想智慧教育总经理武言博分享了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及成功案例,并重点介绍了在欠发达地区,如何利用现有信息化基础,通过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为这些地区教育信息化赋能,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博智所介绍了乡村教育信息化项目的最新进展,并就如何推动项目落地、项目评估等环节与联想基金会交换了意见。



方晋所长首先感谢联想基金会对乡村教育信息化项目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他肯定了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和产品在乡村教育信息化项目中的价值,并期待未来与联想在更深层、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联想基金会理事长刘晓林表示,希望乡村教育信息化项目在达成项目目标的同时,能够探索出更加科学的项目评价方法,并通过评估对项目进行不断优化,让更多乡村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