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和就业是接下来的主要挑战

发布时间:2020-07-30

2020年4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召开,主题为“应对疫情冲击与要素市场改革”,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斌出席会议并发言。


投资和就业是接下来的主要挑战

疫情显著改变了居民、企业和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影响接下来的经济活动。住户部门总体的资产负债表状况在改善,主要表现为资产方显著增加,远大于负债方的增加。2019年1季度境住户部门存款88.6万亿人民币,较2019年底82.1万亿增加了6.5万亿。住户部门负债增加了不到0.9万亿。为什么住户部门资产显著增加呢?简单说就是受疫情影响一般消费支出和购房支出大幅下降,远超过疫情对收入带了的负面影响。住户部门虽然总体上资产负债表在强化,但是内部的结构有很大差异。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农民工群体,劳动收入受损失最明显,家庭的资产负债表显著恶化。


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显著恶化。企业收入大幅减少,但是劳动报酬、房租、利息等很多支出还是要支付,企业不得不大幅举债维持经营,大家也可以看到3月份新增社融里面企业的短期融资大幅上升。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服务业资产负债表恶化情况更严重。


政府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显著恶化。政府公共财政收入和支出同比增速都在下降,1季度收入下降-14.3%,远大于支出下降-5.7%;政府基金收入下降-12%,政府基金支出增长4.6%。政府的收支缺口明细那放大,1季度政府债务也明显增加。


资产负债表变化决定着接下来的经济运行的特定。消费问题不大,住户部门资产负债表上面有了被动的储蓄,随着疫情好转会消费会有恢复性增长,农民工收入下降但是对总体消费的影响不大。


投资面临很大的挑战。企业需要弥补前期资产负债表上的大窟窿,光是不上这个窟窿对很多行业来说就要花点1-2年的时间,然后才谈得上进一步的投资。


就业面临很大的挑战。大量小微企业已经熬不过去,就业会受到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3月底较1月底就业规模至少下降6%,这是3-4000万的新增失业,新增失业群体主要集中在农民工。企业新增投资上不去,市场新增工作机会减少,接下来新增7-800万的新增大学毕业生就业也会有很大问题。出口部门面临的压力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出口行业的投资和就业也是很大挑战。


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难题?需要做纾困,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这还远远不够,当务之急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修复资产负债表,需要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疫情影响的主要是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工群体就业,还有未来的大学生就业,必须要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接下来面临的问题。


1.加快公共项目建设,以此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就业。


2.都市圈建设,既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也包括支持相关的房地产投资。


3.对医疗、教育、文娱、商业服务等服务业放松管制,降低准入门槛;对新设立的企业采取一定优惠政策,这部分主要是为大学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4.人口流入地区补齐相关公共服务,增加基础公共服务相关人员招聘,不设置户籍和学籍要求,给农民工留下较大比例


5.小微企业1-2年的税费减免


6.降息